东阿阿胶传统功效研究又添重大突破
2018/12/29 19:20:52 来源:深圳视窗
  冬季进补,来年打虎。时下已进入阿胶等传统中医药进补佳品热销季节。众所周知,阿胶是我国宝贵的传统中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和安胎等作用。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表示,针对东阿阿胶传统功效的现代研究有了新的进展。
  日前,清华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浙江大学等8家国内一流的合作研究团队,围绕阿胶传统核心功效解析、东阿阿胶区别其他产品的特色指标成分等方面,发布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进展,开拓中医药科学“量化”研究的全新领域。
  卫健委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杨泽教授课题组首次发现阿胶能修复脓毒败血症并提高免疫功能,目前临床上尚无有效治疗败血症的药物,本研究成果填补了阿胶在败血症应用上的研究空白。研究证明了阿胶对正常组织细胞无毒性作用,并可促进细胞分裂和增殖,具有显著保护作用;验证了阿胶能显著提高免疫力,对免疫细胞具有特异的保护作用,尤其对放射性治疗所引起的细胞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为东阿阿胶延缓衰老和提高免疫力的功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传承两千多年《神农本草经》“阿胶,久服轻身益气”提供了现代科学解析。
  清华大学化学系罗国安教授、谢媛媛博士发布了东阿阿胶特色物质基础研究项目。研究发现,不同阿胶样品中驴源蛋白含量差异显著,其中东阿阿胶中含有的两种活性驴源蛋白的含量显著高于其他厂家的阿胶,这一研究结果可作为东阿阿胶产品与其他产品区分的“特色”指标,证明东阿阿胶“好在哪”。
  科技成就中药精品,东阿阿胶拥有唯一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年来,坚持不懈加大药理学术研究。围绕阿胶安肺、润肺及治疗肺部疾病的传统功效,基于现代药理学和生物学技术手段,研究东阿阿胶对PM2.5雾霾颗粒所致小鼠肺部损伤的保护作用和机制。早前,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新药安全评价研究中心靳洪涛研究员的研究表明,阿胶可改善大鼠吸入人工细颗粒物造成的呼吸功能降低,具有肺功能保护作用。这也是阿胶具有滋阴润肺之功效的现代科学解释,有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国际分子科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影响因子3.687。
  “量化”是重塑中医文化自信,实现中医药现代化的必然途径。为了呈现中医药的科学性,东阿阿胶在中医药研究的方法、技术和思维上,更多地采用了现代科研方法,通过临床数据呈现量化结果,证明阿胶的传统药理。通过量化,呈现出传承与创新的结合,使中医药的科学性变得更加直观、清晰,为东阿阿胶走向国际市场提供技术保证。
Copyright© 2007-2017 www.sznet.cn 深圳视窗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4047004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