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肾村支书”与时间赛跑
2014/12/30 14:55:13 来源:本站原创

  来到博兴县陈户镇北相村街头,记者看到家家门前柏油路,排水沟四通八达,路边种有木槿、白蜡、国槐等。“如果不是沈兴光当村支书,村里不会发生这么大变化。”12月2日上午,76岁的老党员相玉亮感慨不已。老人说的沈兴光,是因患有尿毒症而更换肾脏的村支书。他担任村支书3年间,让北相村变了样。今年10月村支部换届,他再次全票当选。

  (一)

  “过去,因为穷嫌丢人,村民出门没人敢说自己是北相人的。”相玉亮说。

  2011年4月,全村群众、党员推选沈兴光为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13名党员投票,沈兴光得了12票。另外一票,同样作为党员的沈兴光投给了别人,他压根没想到党员们会“看得起自己”。

  当时,村集体资产为零,沈兴光率先拿出2万元钱,又组织村“两委”班子其他成员,共集资5.5万元,把村内几近空白的基础设施欠账逐个还上。为省工钱,村干部们自己动手在高温下安装路灯,村民们见状,也纷纷自发赶来做义工,不到3天路灯就亮起来。

  过去因为村里没有柏油路,下雨天积水最深处能超过半米。村里娶媳妇,开在最前面的不是婚车,而是撒沙土垫土的车。“当年开出租车时我就想,如果将来有条件,我先把这条路给修了。”沈兴光说。

  修路,动辄上百万元,钱从哪里来?常年在外跑动的经历帮了沈兴光的忙。2011年10月,附近的大型企业纯梁采油厂决定帮着修建北相村连接主干公路的一段路。而在此时,沈兴光被确诊为肾衰竭晚期尿毒症,根据医生建议,必须进行肾移植,然而四五十万元的手术费实在难以承受。沈兴光叮嘱家人不要向村民透露自己的病情,更不要告知住院地点,免得大伙儿担心。

  天酬好人。终于,适配的肾源找到了,手术在济南一家医院顺利完成。村里的党员和群众代表联名向县委领导写了封“求助信”,介绍沈兴光为村民的辛勤付出和艰难处境,恳请得到帮助。这张按有几十个鲜红手印的薄薄纸片,让县领导不禁动容。3天后,当时的县委书记李家良等来到济南看望、慰问沈兴光。病榻上,沈兴光一再表示,自己没啥困难,就是希望县里帮忙把村里的路修好。

  (二)

  经过48天治疗,沈兴光出院了,体重由过去的近80多公斤减至60公斤。由于身体虚弱、抵抗力差,医生叮嘱他不能出门。但沈兴光惦记着村里的事务,出院不到一周就带着村民平整道路。2012年3月底,在县委的支持下,北相村被列为重点帮建村,与利丰达化工有限公司结成对子。有了企业的帮扶,镇县扶助,全村老少的捐款,半年后,北相村4纵9横2052米道路硬化完成,成为全镇率先实现街巷硬化的村子。

  修路期间,为确保工程资金安全,沈兴光请来多位老党员组成财务小组,管理项目各个环节。利丰达公司曾多次派人悄悄进村“监工”,看钱是否用在实处。公司总经理周晓彬说:“这么大一个工程,老沈和其他村干部没用公款吃过一顿饭,村民认可,俺也佩服。”从此,利丰达与沈兴光、与北相村“结了亲”。2013年春节后,利丰达又为北相村捐款20万元,用于新建办公场所、老年活动中心和农田干渠清淤。

  (三)

  2014年10月,北相村历届村“两委”班子换届,沈兴光再次高票当选。其中,就有沈兴光自己的一票。这次,老沈咋也有了“私心”?

  沈兴光说:“别人的日子是按年算,我是按天算。我这个病,即使换了肾,平均寿命也只有7年,我愿意为村里多做点事。”

  生病以来,沈兴光有个明显变化,那就是语速特别快。他总害怕时间不够用,村里的事,只要条件成熟,在保证稳定的前提下,他总要赶个早。

  对于沈兴光再次当选村支书,妻子常春兰却怎么都高兴不起来。换肾后,沈兴光需要终身服药,特别是每天8点前的这次药非常关键。但一忙起来,他常常忘记。沈兴光上有80多岁瘫痪在床的父亲,下有正上大学的儿子。采访中,常春兰的眼圈红了又红:“他是为了老百姓,为了全村,这些我都明白。可我不能没有私心。别看他白天在外挺精神,回到家经常累得一动不动。”拗不过丈夫,常春兰将催促丈夫吃药的“闹钟”定在了自己心里。

  “修路筑桥、整治环境,最终为的是村民致富。”沈兴光说,要让村民富,先得集体强。经过外出考察、多方咨询,沈兴光带领村民整合村内土地资源,成立了裕农兴粮合作社,探索出了一条“村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村庄发展路子。(王福录)

Copyright© 2007-2017 www.sznet.cn 深圳视窗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4047004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