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起薪七宗“最”之最吃香垫底
2012/11/20 11:17:37 编辑:jackie 阅读[39]

  薪资水平和增长情况与行业发展水平紧密相关,智联招聘2012年应届毕业生起薪数据显示,毕业第一年,各行业薪资水平差异不大,排名首位的IT行业与排名倒数第二位的旅游餐饮酒店行业起薪相差不足300元,而排名末位的政府机关/社会团体,与排名倒数第二位的行业起薪差距也近300元。然而对于政府机关/社会团体来说,稳定性、身份认同感及隐形福利比薪水更具诱惑力,不失为最“吃香”的垫底。

  一般来说,由于工作经验及能力的限制,毕业第一年,各行业起薪相差不大,除政府机关外,基本维持在2600-2900元上下,相差不到300元,工作三年后,由于各行业发展状况不同,薪资水平差距扩大到将近1000元,起薪及薪资增长幅度靠前的多是对人才专业素质相对较高的行业,如IT、金融等,而薪资涨幅较慢的如旅游餐饮酒店行业,由于初级劳动岗位较多,对专业知识要求不高,服务人员可替代性较大,薪资增长空间不大,工作三年后,行业平均薪水仅增加200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政府机关/社会团体,以不到2400元的起薪垫底行业起薪排行,即使是工作三年后,平均薪资水平也不到3000元,甚至低于IT、金融行业起薪,但即使薪水相对较低,公务员却一直高居理想就业排行榜的榜首,最近一份职场人最羡慕的职业调研排行中,公务员以超过20%的比例高居榜首遥遥领先,每年公务员考试的报名人数也居高不下,堪称竞争指数最高的职业。究其原因,公务员虽然薪资水平相对较低,但基本上旱涝保收,且具有极高的稳定性,基本无失业的后顾之忧,再加上相对丰厚的工资外福利待遇,相对轻松的工作内容等,公务员薪资低却最吃香也在情理之中了。

Copyright© 2007-2017 www.sznet.cn 深圳视窗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4047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