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起薪七宗“最”之最尴尬学历
2012/11/20 11:15:11 编辑:jackie 阅读[37]

  曾被誉为“天之骄子”的大学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的地位却并不如意,智联招聘2012年应届毕业生起薪数据显示,大学本科毕业生平均起薪2700元,仅略高于大专学历毕业生,甚至低于高中及高中以下学历毕业生——四年寒窗苦读,时间、精力及金钱的投入,一朝毕业,却无法体会收获的喜悦,本科学历陷入“尴尬”境地。

  传统观念认为,学历越高挣钱越多。而从2012年应届毕业生起薪数据来看,本科学历成为分界点:本科学历以上,学历越高起薪越高,应届博士毕业生平均起薪近8000元,仅次于博士生的为EMBA/MBA和硕士毕业生,起薪水平在4000—5000元;本科学历一下,反而是学历最低的高中及高中以下毕业生,以将近3000元的起薪,超过了本科和大专学历。

  对于出现此现象的原因,智联招聘求职专家认为,高中及高中以下学历的求职者,其就业范围大多集中在对专业技能要求不高的初级及体力劳动岗位,而由于长期计划生育政策,近年来我国年轻劳动力增速下降,而大学扩招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部分职业技术学校生源,加上年轻一代的打工者从事重体力、低端服务业的意愿也有所降低,岗位就业缺口越来越大,人才供不应求,全国各地不时出现“用工荒”,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薪资水平。

  与此同时,多年扩招导致本、专科毕业生数量逐年上升,从1998年的100万增长到2011年的近700万,大幅度增加了普通白领求职者的规模,而相应岗位并无明显增加,人才供过于求必然导致薪资下降。同时,高校扩招速度过快,教师数量及高校基础建设却没有跟上,导致近年来大学毕业生整体素质下降,而大学生自身却没有摆脱过去的精英定义,在求职应聘过程中未能准确定位,要求过多过高,也促使部分有心培养大学生的企业改变招聘目标,大学生就业难,起薪低现象越来越突出,这一现象从本质上反映了我国教育市场与就业市场脱节,而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失衡状况并没有根本改变。

  大学生起薪低于农民工引发了关于“读书无用”论的又一次热议,然而根据北大此前提供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每多接受一年正规教育,所获得的薪酬就会高出12.3%,这一数据也被智联招聘的调查数据证实了。

  据调查数据显示,虽然起薪略高于本科毕业生,但在毕业后5年时间内,高中及高中以下学历毕业生的薪水基本维持在同一水平,且与起薪相比差别不大,而其他学历毕业生的薪资状况均有明显变化,本科及硕士学历毕业生薪资涨幅明显,究其原因,由于高中及高中以下学历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在服务业和一线生产岗位,这类岗位对专业技术水平要求较低,可替代性较大,工资提升潜力较低,而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根据专业及岗位不同以及个人工作状况不同,在毕业5年后,薪资状况获得不同程度的提升。其实不仅在不同行业及岗位,就算同一家公司工作的员工,薪资水平提升和职位的晋升,学历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起薪高低并不重要,在职场中,如何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更好的适应行业发展及岗位需求,才是未来能否获得良好发展前景的根本保障。

Copyright© 2007-2017 www.sznet.cn 深圳视窗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4047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