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起薪七宗“最”之最弱势群体
2012/11/20 11:06:33 编辑:jackie 阅读[9]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是很多年前广泛流传的一句话,而今年高考后,哈工大教授一条把准备报考文科的孩子称为“文科傻妞”的微博也引起了激烈吐槽:文科没有大众想的那么不重要。然而,最近出炉的就业排行榜却让文科的弱势地位显现无疑:历史、教育、哲学等专业的就业率年年垫底,智联招聘2012年应届毕业生起薪数据也显示,文科类专业毕业生起薪远远低于其他专业。

  在几大类专业中,由于较高的专业技能要求,理工科多年占据毕业生起薪榜首位置,经济学、法学、管理学、医学等专业是近年较热门专业,毕业生往往也能谋得一份薪资不错的工作,而历史学、教育学、哲学等专业,由于就业面相对较窄,几乎年年进入最难就业排行榜,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即使找到工作,薪水也相对较低。从智联招聘2012年毕业生起薪数据来看,最低的哲学类专业比最高的理学类专业起薪低了700元,从图一中也能看出,医学类专业与历史学类专业间,有明显的跳空缺口,差距明显。

  文科生普遍起薪较低,一种被普遍认可的说法是文科生虽然覆盖面广,但缺乏专业,很多企业都设有文科类岗位,例如文秘、文员、文案等,但这类岗位通常起点较低,没有一技之长,可替代性强,竞争也相对激烈,同时,岗位发展空间有限,薪资水平较低。

  虽然普遍起薪较低,但却不能完全证明文科类专业就没有发展,学历和专业只是职场的一块敲门砖,未来究竟能有多大发展,还是取决于个人,文科专业的学生在求学期间找准目标,以第二学位或者辅修等方式习得一技之长,另辟蹊径,也能获得很好的职业发展,如今很多知名企业家都是文科出身,例如,最近价格战打的火热的刘强东和张近东,而知名投资人薛蛮子据说是历史系出身,而另据媒体报道,我国31位现任省级党委书记中,文科专业出身者远远超过理工科专业者,比例大致为3∶1。弱势群体的文科生一样也能有强势的职业发展之路。

Copyright© 2007-2017 www.sznet.cn 深圳视窗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4047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