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解除软禁一年后正式重返缅甸政坛
2011/11/26 9:30:58 来源:本站原创

  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25日正式申请重做政党登记,参加议会补选,这标志着昂山素季在解除软禁一年之后,正式重返缅甸的政治舞台。


  法新社的报道说,民盟代表于25日上午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向国家选举委员会递交了申请重新注册为政党的文件,预计一个星期后会获得批准。


  2010年,缅甸民盟宣布抵制选举,拒绝重做政党登记。依照当时的政党注册法规定,民盟失去政党资格,自动解散。但是,不久前,缅甸总统吴登盛批准修改政党注册相关法律,取消“政治犯不得参与政治”的限制,使昂山素季重返政坛成为可能。本月18日,缅甸民盟决定重新注册,并参加年底的议会补选。民盟发言人年温表示,该党领袖昂山素季会参加补选,竞选议员。这次补选将有48个席位供角逐。缅甸政府目前还未公布议会补选的确切日期,昂山素季已经要求民盟参加所有席位的竞争。


  昂山素季1990年曾率领民盟赢得议会大选,但选举结果未获得当时军政府承认。昂山素季在过去22年里断断续续遭软禁长达15年。去年11月,缅甸举行20年来的首次多党制全国大选,昂山素季随后被释放。今年3月底,吴登盛领导的民选政府上台后,推出了一系列加速民主改革的新举措。11月24日,缅甸议会通过一项新法案,允许民众举行和平集会,这是缅甸近来一连串民主改革的最新行动。今年8月19日,吴登盛在内比都与昂山素季进行了会晤。此后,缅甸政府公开表示,如果民盟愿意重新回归政治舞台,政府愿意与昂山素季携手共事。缅甸新政府还大赦数千名囚犯,其中包括数百名“良心犯”,也就是所谓的政治犯,并放松媒体管制。这些改革举措获得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东盟峰会上周批准了缅甸在2014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


  吴登盛上周在印尼巴厘岛出席东盟峰会时对缅甸记者表示,他乐意看到民盟重回政坛,并欢迎昂山素季进入议会参与政治。法新社引述分析人士的话称,让民盟参政有助于缅甸新政府提升其合法性,打破国际孤立和西方国家对缅制裁,但是,这一举动也会提高长期遭排斥的昂山素季以及民盟的影响力。

Copyright© 2007-2017 www.sznet.cn 深圳视窗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4047004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