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企公选“红色CEO” 年薪最高达20万元
2010/12/23 16:55:55 编辑:well 阅读[48]

  一个月前,温州市委联手温州25家民企,面向全国招聘选拔一批优秀的党组织书记,年薪最高达20万元。结果25个岗位引来1205人报考——

  “如果你是一位企业的党支部书记,遇到企业员工要求涨工资而进行罢工时,你会怎么做?”这是6月19日温州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面试中的一幕,正襟危坐的五位评委对一位正处级的“考生”提问。

  一个月前,为充实温州非公企业党建组织的实力,温州市委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联手温州25家民企,面向全国招聘选拔一批优秀的党组织书记,年薪最高达20万元。结果25个岗位引来1205人报考,组织部门根据履历考核,初选入围者242人。记者注意到,入围者不乏厅、处级在职干部。

  此举被外界形象地解读为温州民企公选“红色CEO”。据温州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招选活动得到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或将成为温州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一个新起点。

  面试严格程度堪比国考

  面试时间是早上8点30分,组织部的工作人员提前一个小时开始做准备工作。

  13台从公安部门借过来的身份证快速验证仪首先派上了用场,工作人员对签到的面试人员身份逐个查验。

  签到验明身份后,便是抽签。第一次抽“抽签顺序号”,第二次抽“面试顺序号”,两次抽签后,排定考生的面试顺序,由引导员统一带到候考室,考生上交手机给引导员统一保管。

  候考室成为考生们交流的场所,他们来自全国各地,都是人到中年或者已经退休,多年的官场历练让他们先在候考室里交起了朋友,几番攀谈,一些考生掏出名片向新结交的朋友散发。

  面对记者,他们都保持低调,一位考生笑着说,他们都是偷跑出来参加面试的,如果被上级知道堂堂副局长来温州求职一个民企党支部书记,那就成为笑话了。温州市委组织部也再三叮嘱记者,千万不要把这些人的身份写出来。

  百人工厂将有副厅级待遇的书记

  62岁的李寿鑫成了一名考生。2008年之前,他是重庆市航天职业技术学校的党委书记,管理过8000多个学生,现享受副厅级待遇退休。面试时,他侃侃而谈,丝毫不露怯,像是进行一场正常的党务交流大会,这一幕让温州温兄机械阀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瑞元怦然心动,他事后评价李寿鑫“有气魄,能镇得住场面”。

  三个面试的问题,李寿鑫答得层次分明,井井有条,姜瑞元当场打下95分的高分。面试完后,依照礼节,李寿鑫向各位评委鞠躬致谢,评委却面露愧色。一位评委说,李寿鑫的综合素质不错,就是年纪大了一点,登记表上写的是48岁的,没想到是1948年出生的。姜瑞元连忙接话,年纪大不怕,我们的总工程师都70多岁了。

  李寿鑫的平均分是89分,姜瑞元长舒一口气,脸上露出笑容。

  温兄机械是一家主要生产医疗器械的民营企业,姜瑞元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00元起家,2002年企业产值也只有200多万元,2009年,随着产品转型,企业发展迅速,2009年,温兄机械成为一家有员工百余人,年产值接近1亿元的中型企业。

  企业规模扩大后,小学毕业的姜瑞元感觉自己对企业行政管理力不从心,他一直想为这个家族企业找一个合适的行政管理人才。

  “温兄急需一个好书记,他能够理顺企业行政管理工作,我不在的时候,他能协调好企业的行政事务,独当一面。”他说他要找一位懂行政事务的书记。

  第二天,姜瑞元带着5位面试入围的候选人来到温兄机械,进行双向选择,一到总经理办公室,姜瑞元就虚心地向5位入围者“问诊”:“您参观我的企业,员工面貌和企业文化您也都见了,我希望您给企业提点意见。”

  李寿鑫发言直指核心:企业宣传册上都有错别字,可见企业文化粗糙。温兄机械从事医药锅炉生产,安全问题需要严抓。

  姜瑞元顿时觉得李寿鑫的讲话切中要害,他告诉李寿鑫,温兄是一个年轻的企业,希望有您这样的老书记来扶一把。

  在组织部门的见证下,姜瑞元当场和李寿鑫签订聘用意向合同。

  温州缺少当书记的人才

  温州忠义集团是这次公选活动的焦点。

  开出20万元年薪招聘党支部书记的忠义集团,此次共吸引了356人报名。

  1996年,姜忠义的企业已经有一定的规模,作为私营企业老板,他通过街道组织关系成功入党,当年就被推选为瓯海区党代表并在其后连任。2003年,姜忠义又当选为温州市党代表,2007年,当选为浙江省党代表,成为浙江省两位民营企业家党代表之一。

  “富有战斗力的党组织是我们忠义集团的秘密武器。”姜忠义在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次,姜忠义花钱要为自己的忠义集团招聘党组织书记,而他本人,则无偿在另外一家民企强强集团担任党委书记。

  对于忠义集团党支部书记人选的要求,姜忠义认为,要选有冲劲的年轻人。8号考生给姜忠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位38岁的女考生是上海市的机关干部,在面试过程中,她才思敏捷,面试答题分析到位。

  “她能把书记和董事会如何处理好关系这点讲出来,说明是真有点水平。”姜忠义对此的解释是,民营企业的党组织书记没有人事和经费权,必须学会和董事会处理好关系,取得有效的支持。“20万年薪不高,如果做得好,可以考虑再提高,在民营企业的书记不是当官,是要干实事。”姜忠义说,他更看重书记的能力。据姜忠义介绍,他到强强集团担任书记后,曾以20万元年薪聘请温州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郑达东担任忠义集团的书记,后温州的瓯联集团以30万元年薪将郑达东挖走。“温州缺少当书记的人才。”姜忠义的理解是,民营企业的党组织书记,首先必须是一个专项人才,能在一个岗位上独当一面,这样才能坐稳位置。

  无法避免的身份尴尬

  温州的这次招聘引起外界的一片猜疑,记者在多个场合听到温州政界人士的抱怨,他们认为组织部这次是“彻底胡闹”。

  市委组织部新经济组织党

Copyright© 2007-2017 www.sznet.cn 深圳视窗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4047004号